社内新闻

出版社召开少儿科普分社“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专项会议

  为做好“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工作,10月28日,我社召开了少儿科普分社“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专项会议。会议由社长伍传平主持,社领导、老领导、各部门主任、少儿科普分社全体编辑和部分发行部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伍传平社长首先指出,各部门要瞄准“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服务国家大局,明确未来要做什么样的重点项目,要为即将启动的“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少儿科普分社总编辑杜军和介绍了少儿科普分社“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的设想,他从面向量子科学等前沿科技出版工程、面向科学教育以及拓宽营销渠道三个方面,阐述了少儿科普分社的选题思路及营销推广策略。接着少儿科普分社营销编辑李敏做了汇报,表示要为好书服务,要围绕好书的曝光和推广,要从加强沟通与协调、加强组织与策划、将营销工作常态化三个方面做好营销工作,以及目前对“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所做的准备。

  针对少儿科普分社关于“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的汇报,与会社领导分别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伍传平社长为少儿科普分社明确了发展的两大主攻方向及发展的三大板块,要瞄准前沿科普和科学教育,要做到明确主攻方向、凝练选题、建立发行渠道;老领导张春瑾编审要求少儿科普分社要做好自身规划,挖掘自身动力,明确市场定位,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保证客户的黏性,图书产品也应与音频、视频等结合,做出更好的产品;李攀峰总编辑指出少儿科普分社一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保证产品的系列性及关联度,以便产品在营销推广中产生更大的影响。

  与会同志积极建言献策,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项赟飚、高等教育分社社长韩继伟、发行部主任徐萍等都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康玉峰、朱婉玲等年轻编辑们也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伍传平社长就少儿科普分社未来的发展做了细致的规划,希望瞄准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前沿科技以及科学教育发展趋势;瞄准首席科学家;瞄准科学教育学术前沿;瞄准新时代家长需求与幼儿未来发展;了解国际主流科普出版公司的动向与趋势;熟悉幼儿图书市场并建立各种渠道,进一步谋划“十四五”重大出版项目。最后,伍传平社长强调少儿科普分社未来要做到引导科学潮流,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概念,普及前沿科技,助力英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