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我社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2021-2025)”专家论证会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完善我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2021-2025)”方案,2021年10月27日上午我社邀请校教学委员会陈初升、刘斌、叶邦角、许胤龙、黄文、袁业飞等专家来社就“教材出版振兴计划”进行咨询与评议把关。会议由伍传平社长主持。

   会上,伍传平社长介绍了学校巡视整改的相关要求,以及出版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的启动背景、前期工作进展。裴旭副社长详细汇报了振兴计划的二大重点建设任务、建设目标、保障措施以及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科技伦理、网络安全等重点套系教材出版计划。

   与会专家对出版社主动认领中央巡视教材建设整改任务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振兴计划瞄准的“经典教材修订”“新兴交叉专业精品教材出版”两大任务具有前瞻性、必要性和可行性,有利于促进我校教材建设,有利于促进教学改革。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了方案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完善意见和建议。老师对教材的创新,加强与学科发展结合等方面谈了看法。与会人员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热烈研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陈初升教授建议出版社要加强与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认真研究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学位点培养方案,瞄准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加强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联系,努力打造出版我校学科专业特色教材。计算机学院许胤龙老师建议列入振兴计划的教材要能真正体现学科专业的知识体系,真正有利于学生完整系统知识的掌握,出版社编辑要有加强与任课老师一对一的联系,做好出版服务;物理学院叶邦角老师建议教材出版要抓重点,注意瞄准我校重点学科,希望出版社把“交叉物理系列教材”打造成代表我校教材水平的杰作;数学院党委书记黄文老师介绍了数学院教材编写与出版的统筹规划情况,建议出版社在教材出版服务方面的工作要做的更细更扎实;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刘斌老师建议振兴计划要有新举措,要重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特别要注意调动年轻老师参与教材编制的积极性;袁业飞老师认为教材建设重在创新,要注意发挥课程组的作用。

   伍传平社长最后作总结讲话,表示将进一步吸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振兴计划”方案,并将以计划实施为契机,配合学院做好学校“十四五”教材出版工作,助力学校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