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我国非线性科学研究成果及特色的系统总结

《非线性科学若干前沿问题》

  近代科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各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这不仅是由于技术发展等推动的结果,也是学科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非线性科学的兴起和发展就典型地体现了这一特点。非线性科学是一门研究广泛存在于各学科中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所提出的共性问题的新兴交叉学科,它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各门以非线性为特征的分支学科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学科,被誉为20世纪自然科学的“第三次革命”。 非线性科学几乎涉及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并正在改变人们对现实世界的传统看法。非线性科学的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而且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由非线性科学所引起的对确定论和随机论、有序与无序、偶然性与必然性等范畴和概念的重新认识,形成了一种新的自然观,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的思维方法,并涉及现代科学的逻辑体系的根本性问题。

  我国的非线性科学研究尽管起步稍晚,但由于及时瞄准跟踪国际前沿,整合相关领域各主要分支的研究力量,经过国家攀登计划“八五”、“九五”和国家“973计划”期间近二十年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并在全国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非线性科学研究队伍。孙义燧院士组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项目“非线性科学中的若干前沿问题”成员中十多位专家撰写的《非线性科学中若干前沿问题》一书,系统总结了我国非线性科学研究长期的研究成果,全面介绍了非线性科学各分支的内容与发展,涉及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分形、斑图、无穷维动力系统与态历经理论、Arnold扩散、非平衡态、符号序列等近来蓬勃发展的广大领域。作者们不但是我国这些分支研究的核心专家,而且他们的研究成果不少属于国际公认的先进、乃至领先水平,这本书包括了从基础知识开始到若干最新成果的系统介绍,代表了我国非线性科学研究的水平和特色,必将对我国非线性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书从基础到前沿,对非线性科学纷繁复杂的学科领域进行系统总结和全景式的描述,为对非线性科学感兴趣和有志于从事非线性科学研究的学生和青年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条从基本理论到研究前沿的快速通道,可以帮助其快速进入前沿研究领域。这种结构和安排,其目的是为了吸引和培养更多的青年人从事非线性科学研究,发展壮大我国的非线性科学研究队伍,作者们的这种眼光和胸怀,是最令我感动的。

  

(点击图片获取图书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