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岁月留痕——<物理>四十年集萃》在我社出版

  8月25日,中国物理学会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召开,40余位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与500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物理学工作者,共同回顾了中国物理学会创建、奋斗及发展的历程。大会上还举行了《岁月留痕——<物理>四十年集萃》的首发式,本书由《物理》杂志编辑部组编、我社出版,特向本次大会献礼。

  开幕式上,杨国祯院士做了重要发言,详细介绍了这本书。

《物理》编辑部王进萍主编向杨振宁先生介绍本书

 

  以下是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杨国桢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今年是中国物理学会成立80周年,也是《物理》杂志创刊40周年。40年来,《物理》杂志作为中国物理学会的会员刊物,依托中国物理学会的雄厚资源,凝聚了众多活跃在科研、教学一线的作者,为读者奉献了很多高水准的文章。我们精选了从1972年到2012年的四十年里在《物理》各个栏目发表的四十篇文章,结集出版了这本《岁月留痕——<物理>40年集粹》。这40篇代表作,虽然长短不同,内容多样,风格各异,但它们均从不同的角度,在一定程度上了介绍了国内外物理学各学科的进展,展现了我国物理学工作者为物理学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并从不同的角度见证了中国物理学80年来的发展历程,虽不全面,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被视为我国物理学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些文章的作者,有德高望重的老一代科学家,有中年栋梁之才,也有青年才俊,他们均是中国物理学工作者队伍中不同战线的优秀代表。值得指出的是,这四十篇文章中,十一篇文章的作者已经逝世,他们留下的这些遗作,弥足珍贵。编这本书的目的,也是希望以纪念的形式对《物理》杂志做一个总结,希望以后《物理》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比这本书上写的更好,后人能够超越前人。

  在文集即将出版之际,我们首先要感谢《物理》杂志四十年来十届编委会的主编、副主编和全体编委,他们多年来对《物理》杂志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使《物理》得以在众多物理类杂志中占有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其次,我们要感谢四十年来为《物理》贡献自己作品的所有作者,由于他们的劳动和贡献,《物理》成为越来越受读者欢迎的杂志,这本文集无疑是他们心血的结晶。我们还要感谢《物理》杂志的所有的审稿人和《物理》历届编辑部的工作人员,他们以“甘为他人做嫁衣”的无私精神,保证了《物理》所发表文章的科学、文字和印刷质量,文集的出版体现了这些无名英雄们的辛勤努力。最后,我们要对文集的出版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的慷慨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可以说,《物理》的足迹与我们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物理学的进步息息相关;我们谨以这本记述《物理》杂志四十年历程的文集,作为祝贺《物理》创刊40周年和中国物理学会成立80周年的一份薄礼,呈献给为我国物理学发展做出过和正在努力做贡献的广大物理学工作者,也呈献给正在学习物理学和对物理学感兴趣的所有读者。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竭尽全力让《物理》杂志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和好看,更好的服务于物理学界,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