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图书

世纪幽灵:走近量子纠缠 第2版

张天蓉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字数:166 千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312-04757-2(精装版)
定价:68.00 元
页码:160(16开)



一本关于量子和量子纠缠的趣味科普书,全书彩印。



(1)“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量子科学出版工程.第一辑》中的一册,全书彩印。

(2)作者曾在科学网博客上连载相关内容,点击率很高,读者评价甚好。

(3)作者张天蓉博士不但有极强的数学逻辑和理性思维,还文理皆通,有深厚的文学功底。

(4)中学生就能看懂,也可供物理学专业人士赏析。




张天蓉,1978 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生,1980 年公派到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作黑洞辐射方面的研究。退休前为美国Cadence公司资深研究工程师,开发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出版《世纪幽灵:走近量子纠缠》《蝴蝶效应之谜:走近分形与混沌》《数学物理趣谈:从无穷小开始》等图书,其文风深入浅出,趣味盎然,亦保持科学的严谨性。




本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量子科学出版工程”中的一本,以讲故事的方式,带领读者一步一步走近神秘的量子世界,最后走近更为神秘的量子纠缠。

量子理论说起来神秘莫测,却极大地影响了现代文明社会。计算机、网络及通信技术近年来的突飞猛进,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建立在量子论发展的基础上的。从1901 年开始,100 多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中,90%以上都颁发给了与量子论有关的课题。这个数字足以说明量子论对促进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功不可没。如今,量子纠缠现象的研究正在带动量子信息、量子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将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本书是一本深入浅出、老少皆宜的科普读物。





序一

序二

前言

第1章
从“薛定谔的猫”谈起

第2章
量子“小妖精”

第3章
上帝掷骰子?

 第4章
世纪之争

 第5章
狄拉克的世界

 第6章
纠缠着的妖精

 第7章
哥本哈根学派的最后一位大师

 第8章
追寻爱因斯坦之梦

 第9章
贝尔不等式

 第10章
量子态、叠加态、纠缠态

 第11章
实验室中的光子

 第12章
实验给出最终判决

 第13章
幽灵成像和量子擦除

 第14章
何谓量子比特

第15章
费恩曼先生敲边鼓

 第16章
三光子之舞

 第17章
量子加密

 第18章
量子计算机

 第19章
量子隐形传输

 第20章
连续变量也纠缠

第21章
世纪幽灵的面纱

 第22章
破解“薛定谔的猫”

 附录A
狄拉克方程

 附录
希尔伯特空间和狄拉克符号

附录C
量子比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