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

核色动力学导论:量子色动力学及其对核子和核结构体系的应用


作者:何汉新(著)
图书详细信息:
ISBN:978-7-312-02237-1
定价:78.00元
版本:1
装帧:软精装
出版年月:200903
丛书名称:当代科学技术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丛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文库
图书简介:

  核色动力学论述构成强作用物质的基本粒子——夸克和胶子的相互作用理论量子色动力学(QCD)如何驾驭夸克、胶子禁闭成核子(强子)、核子束缚在一起组成原子核及核物质演化成强作用物质新形态的动力学,是粒子和核物理研究最具挑战性的研究领域之一.
  本书以量子色动力学为基础,阐述核子的夸克、胶子结构及其随能量标度的演化;阐明核子自旋、质量和张量荷的起源;探究夸克、胶子色禁闭及其形成核子(强子)的动力学机制;探索QCD非常规强子态;论述重子-重子相互作用和核多体系统的动力学及核介质中的夸克效应.
  第1章介绍量子色动力学基础.第2章讨论规范理论(QED,QCD)中的连续对称性变换.除了通常的纵向变换外,提出了横向对称性变换;论述这些变换导致的纵向和横向Ward-Takahashi恒等式和Slavnov-Taylor恒等式,及由此得到的QED和QCD中的完全的相互作用顶角函数.
  第3章至第5章描述高能标度下的核子结构和性质、核子核子相互作用和原子核.包括轻子核子深度非弹散射与QCD部分子模型,推广的部分子模型,部分子求和规则,核子自旋物理、核子质量的QCD结构,核子的电磁形状因子,核子-核子碰撞和核的Drell-Yan过程,轻子核子深度非弹散射和核的EMC效应.
  第6章至第10章论述低能标度下QCD理论及其对核子(强子)和核结构体系的应用.包括QCD非微扰途径——格点QCD、Dyson-Schwinger方程、QCD求和规则和有效场论途径研究,夸克、胶子色禁闭和手征对称性破缺动力学,低能标度下核子的性质、核子(重子)激发态、非常规强子态,及由QCD有效场论途径导出的夸克介子耦合近似图像应用于重子重子相互作用和核多体问题的研究.
  本书可供大学物理系高年级学生、研究生及相关研究人员参考.

前言:

总序

侯建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大学最重要的功能是向社会输送人才。大学对于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重要性和贡献度,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毕业生在社会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来体现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只有短短的50年,之所以迅速成为享有较高国际声誉的著名大学之一,主要就是因为她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志向高远、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科技、经济、教育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中国科大赢得了“科技英才的摇篮”的美誉。
  2008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为中国科大建校五十周年发来贺信,信中称赞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依托中国科学院,按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努力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推动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中国科大迄今已毕业的5万人中,已有42人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同期(自1963年以来)毕业生中当选院士数最多的高校之一。其中,本科毕业生中平均每1000人就产生1名院士和700多名硕士、博士,比例位居全国高校之首。还有众多的中青年才俊成为我国科技、企业、教育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在历年评选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作为科技界、科技创新型企业界青年才俊代表,科大毕业生已连续多年榜上有名,获奖总人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鲜为人知的是,有数千名优秀毕业生踏上国防战线,为科技强军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20多名科技将军和一大批国防科技中坚。
  为反映中国科大五十年来人才培养成果,展示毕业生在科学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学校决定在建校五十周年之际,编辑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文库》,于2008年9月起陆续出书,校庆年内集中出版50种。该《文库》选题经过多轮严格的评审和论证,入选书稿学术水平高,已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入选作者中,有北京初创时期的毕业生,也有意气风发的少年班毕业生;有“两院”院士,也有IEEE Fellow;有海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教授,也有金融、IT行业的英才;有默默奉献、矢志报国的科技将军,也有在国际前沿奋力拼搏的科研将才;有“文革”后留美学者中第一位担任美国大学系主任的青年教授,也有首批获得新中国博士学位的中年学者;……在母校五十周年华诞之际,他们通过著书立说的独特方式,向母校献礼,其深情厚意,令人感佩!
  近年来,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科大办学成就、经验、理念和优良传统的总结与讨论。通过总结与讨论,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科大这所新中国亲手创办的新型理工科大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想,中国科大的创办与发展,首要的目标就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五十年来,我们一直遵循这一目标定位,有效地探索了科教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成功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成绩属于过去,辉煌须待开创。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依然要牢牢把握“育人是大学第一要务”的宗旨,在坚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早日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期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造性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努力办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培养造就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是为序。

目录:

总序

前言

符号约定

第1章 夸克模型与量子色动力学基础
1.1 强子的夸克模型
1.2 标准模型
1.3 量子色动力学
1.4 QCD拉氏量的对称性
1.5 QCD微扰论基础
1.6 量子色动力学的基本特性

第2章 规范理论的规范不变性与多点格林函数间的严格关系
2.1 量子电动力学(QED)中的对称性变换与Ward-Takahashi(WT)恒等式
2.2 量子色动力学(QCD)中的对称性变换与Slavnov-Taylor(ST)恒等式
2.3 规范理论的横向对称性变换
2.4 QED的横向对称性变换与横向的Ward-Takahashi关系
2.5 QCD的横向对称性变换与横向的Slavnov-Taylor关系
2.6 QCD中完全的夸克胶子顶角函数

第3章 轻子核子深度非弹散射与QCD部分子模型
3.1 轻子核子深度非弹散射与部分子模型
3.2 核子的夸克分布函数的分类
3.3 深度非弹过程与算符乘积展开
3.4 部分子模型与微扰QCD
3.5 轻子核子深度非弹散射的QCD因子化

第4章 核子结构的QCD理论
4.1 部分子求和规则与核子(核)内夸克、胶子分布的知识
4.2 核子的自旋物理
4.3 推广的部分子分布与深虚康普顿过程
4.4 核子质量的QCD结构
4.5 核子的电磁形状因子

第5章 高能标度下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和原子核
5.1 高能核子(强子)核子(强子)碰撞:Drell-Yan过程
5.2 原子核内的夸克、胶子分布

第6章 QCD非微扰途径: 格点QCD
6.1 Wilson格点
6.2 在格点上的QCD作用量
6.3 物理量的格点规范计算

第7章 Dyson-Schwinger方程途径
7.1 QED中的Dyson-Schwinger方程
7.2 QCD中传播子的Dyson-Schwinger方程
7.3 QCD顶角函数的结构与Slavnov-Taylor恒等式
7.4 QED和QCD理论中的动力学手征对称性破缺
7.5 夸克和胶子色禁闭机制的方案和研究途径
7.6 夸克、胶子色禁闭动力学
7.7 有限温度情况的退禁闭与手征对称性恢复
7.8 有限密度(化学势)情况的退禁闭与手征对称性恢复
7.9 关于QCD相图
7.10 关于QCD非微扰相互作用与强子物理的讨论

第8章 有效场论途径
8.1 泛函积分途径与整体色对称模型
8.2 强子化的GCM模型
8.3 QCD味动力学、NJL模型及夸克介子有效作用量

第9章 QCD求和规则
9.1 QCD求和规则的基本思想
9.2 算符乘积展开
9.3 计算实例: 核子的张量荷计算
9.4 QCD胶球的QCD求和规则计算
9.5 光锥QCD求和规则
9.6 非微扰真空凝聚和真空磁化率的确定
9.7 QCD求和规则途径在强子物理和核物理中的应用

第10章 低能标度下的强子、强子-强子相互作用和原子核
10.1 低能标度下强子的唯象模型
10.2 手征孤粒子(Skyrme)模型中的重子态、相互作用与轻核
10.3 组分夸克模型与QCD理论间的联系
10.4 夸克模型下强子的定态性质
10.5 非常规的强子态
10.6 重子激发态
10.7 重子重子相互作用的夸克模型
10.8 夸克介子耦合(QMC)模型与核多体问题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