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资讯

校出版社14个项目入选 “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校出版社14个项目207册入选,其中国家重大出版工程2项(全国仅36项,与科学出版社等并列全国第一),国家重点图书项目8项,国家重点音像项目4项,入选数量位列C9高校首位,在获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实施工作优秀单位基础上又有较大进步,成绩喜人。此次校出版社“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入选项目的大丰收,将为今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入选项目一览表


 “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 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学术研究和出版水平,规划项目在评奖、推优、获国家级基金资助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其中,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奖的评选,以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走出去”项目等国家项目的资助,都将是否被列入出版规划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进入新发展阶段,出版工作迫切需要更好发挥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迫切需要提升内容建设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更好以精品奉献人民;迫切需要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化改革创新,转化增长动能,更好抢占数字时代出版发展制高点;迫切需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走出去实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校出版社近年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内容建设为中心,上下一心“实施精品战略、寻求重点突破”,在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获批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以及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国家出版“走出去”工程、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项目捷报频传。下一步,校出版社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规划的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国家规划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入选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进一步提升我校出版社在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上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