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图书

《自然语言计算机形式分析的理论与方法》(英文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孙蓝教授(项目主持人)和校出版社(出版责任单位)联合申报的《自然语言计算机形式分析的理论与方法》(英文版)项目获立项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自然语言计算机形式分析的理论与方法》是自然语言处理的集大成专著,对于基于规则的方法、基于统计的方法和神经网络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全面的总结。以自然语言形式模型作为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全面梳理了自然语言计算机形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使读者对自然语言形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有了系统、清晰、具体的认识,有助于自动翻译、信息检索、信息提取、数据挖掘、自动问答、文本自动分类、语音自动合成、语音自动识别等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的开发。

本书中文版由校友冯志伟先生撰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冯志伟先生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语言学研究的学者之一,50多年来一直从事语言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曾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国际高水平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 编委。

 

本书英文版的立项出版, 将更好地促进国外读者了解我国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成果,深化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中外学术对话,扩大中国学者在汉语自然语言处理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本书英文版将由孙蓝教授及其团队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