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发布

  9月2日,记者从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获悉,《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已正式对外发布,相比往年,《申报指南》更加明确细化了资助范围和资助重点,首次试行按申请资助额度分级申报,并强调往年度项目的绩效管理,明确规定了5种情况概不受理,在项目申报时间上也有所提前。
  据了解,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范围和资助重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和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文化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对外交流七个方面。新的《申报指南》将去年单列的“国家委托重点项目”,按内容分别并入其他有关重点资助方向。
  《申报指南》明确,申报单位须为国务院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正式批准的出版机构,资助出版物种类主要为图书,同时支持多种媒体复合型出版项目。《申报指南》再次强调,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的出版项目可优先申报。《申报指南》要求,申报项目须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出版权,无知识产权争议和其他纠纷。为防止项目申报弄虚作假,《申报指南》明确规定:申报项目必须提供有主要编撰者亲笔签名的承诺书或协议书。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管理,《申报指南》还明确规定2012年基金项目概不受理的5种情况:一是凡承担以前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未按期完成或项目质量不合格的出版单位;二是承担以前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年度检查管理不善和结项验收考评不合格的出版单位;三是在出版环节已获得其他政府财政性基金(资金)资助的出版项目;四是2011年12月31日前已出版的项目;五是多名作者拼凑的“丛书”、“大系”、“书系”等出版项目。
  为避免人为做大项目、杜绝出版社“小马拉大车”现象,今年首次试行按申请资助额度分级申报,试行分级设限管理。凡是申请资助金额在8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以及其他确有实力的出版单位每家限报1项,一般出版单位申报的将不予受理;申请资助金额在800万元以下的项目,每个出版单位限报1项。每个出版单位2012年度申报项目数量不得超过2项。
  《申报指南》要求各申报单位严格按照申请书中资助经费预算表设定的条目、内容和计量单位编制预算,确保数据准确、依据充分、说明清楚。《申报指南》要求各主管单位要严把政治导向关,并对所有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内容质量及资金预算等进行严格审查,凡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上报。
  据悉,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各主管单位须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对出版单位的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报送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国家出版基金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正式启用,2012年度项目申报将采取网上申报和纸制材料报送“双轨”运行。各省(区、市)主管单位在采用纸介质进行审核报送的同时,还需通过登录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网站“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审核和报送。中央主管单位只用纸介质进行审核和报送。各出版单位可通过登录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网站下载《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请书(2012年度)》表格,进行201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

 作者:朱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