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加强出版物鉴定工作

  为有效实施出版物市场监管,扎实推动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工作,今年以来,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完善出版物鉴定机制,进一步加强出版物鉴定工作。


  一是健全出版物鉴定工作机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之后,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及时调整了省出版物鉴定委员会和出版物鉴定办公室组成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出版物鉴定工作,重新确定出版物鉴定机构工作职责。同时针对各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实现三局合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相继建立,新闻出版(版权)行政执法人员变化较大的情况,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积极推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版物鉴定机构,健全工作机制。目前各市都成立了出版物鉴定机构,大部分县也成立了出版物鉴定办公室。


  二是开展出版物鉴定业务培训。为增强全省出版物市场执法人员出版物鉴定能力,7月21日至22日,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在宿州萧县举办了全省著作权法规和出版物鉴定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还适时借助部分市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的机会,派员讲授出版物鉴定业务知识,大大提高了各地出版物市场执法人员对出版物鉴定的工作水平。


  三是规范出版物鉴定工作。按照《安徽省出版物鉴定暂行办法》,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出台了《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出版物鉴定工作细则》,对出版物鉴定机构、鉴定人员组成、受理送鉴定出版物范围、受理手续、鉴定程序等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各地也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出台了出版物鉴定工作细则。规范出版物鉴定工作。


  四是受理鉴定各类涉嫌非法和违禁出版物。今年以来,全省共鉴定涉嫌非法和违禁出版物10万多件,其中省出版物鉴定委员会办公室鉴定书刊1325种、音像制品31075套,做到了涉嫌非法和违禁出版物鉴定及时、准确,有力支持了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案件的查处,推动了出版物市场进一步净化。

 

(来源: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