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各地加大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力度

  9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就传达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发出情况通报,要求各省(区、市)继续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署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市场的全面清理检查和整改工作,大力抓好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 。总署将于9月下旬~10月中旬派出若干督查组,由总署领导带队,对各省(区、市)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落实〈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精神开展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下发后,各省(区、市)和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工作,积极部署、快速启动相关工作,加大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工作力度。截至9月1日,全国31个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和中央国家机关34个部门单位正式报送了传达贯彻通知情况。


  通知下发后,各省(区、市)都召开了专项会议进行传达,其中,天津、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西等省(区、市)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除新疆外,30个省(区、市)向各地(市、州)和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单位转发了两个通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北京市以紧急通知形式向2000多家发行企业、700多家印刷复制企业、30家音像电子互联网出版单位、20家报刊出版单位、17家图书出版单位转发通知3000多份。绝大部分省(区、市)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要求各个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单位站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把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贯彻落实方面,通知下发后,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单位通过建立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清理检查、开展宣传报道等措施,迅速展开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的清理检查工作。天津、重庆、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山东等省(区、市)成立了领导小组或工作组,其中9个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河南、湖南还建立了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辽宁、甘肃与纠风、教育等部门建立了合作工作机制。除北京、上海、湖北、海南外,27个省(区、市)制定了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建立了内部工作机制。天津、重庆、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等省(区、市)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山东迅速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集中行动。各省(区、市)均已启动了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的清理检查工作,要求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单位先抓好自查自纠,然后组织全面检查或抽查。宁夏于8月24日~26日,联合相关部门,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市场进行了一次清理检查。四川、河南、广东已成立督查组或检查组,开始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单位进行抽查。吉林、广西已暂停审批不具有资质出版单位的中小学教辅类图书出版选题,吉林还规定此前已申报的中小学教辅类图书出版选题凡未出版的一律撤销,现已撤销选题500余个。广东启动了针对本省的中小学教辅材料市场现状的专项调研工作。


  此外,许多省(区、市)新闻出版局还注意抓好宣传报道,发挥舆论的作用。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新疆等省(区、市)在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黑龙江组织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本地电视节目,现场解答群众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提出的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