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出台答记者问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出台答记者问

——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再上新台阶

(王玉梅)

  1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这对提振业界信心、增强走出去工作后劲,推动走出去长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日,总署有关负责人就“一号文件”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以及文件的亮点、重点等业界关心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回答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提问。

  充分反映行业诉求意愿

  《中国新闻出版报》:现阶段出台《意见》的背景是什么?文件出台过程是怎样的?

  答:我们发现,随着我国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不断深入,新的政策需求也在不断产生,如何进一步拓展新闻出版业国际布局,拓宽走出去渠道等一系列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都要求我们尽快出台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有开创性的政策措施,提升走出去工作信心、增强走出去工作后劲,为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再上新台阶搭好桥,铺好路。
为此,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于去年3月牵头成立了专题起草小组,充分调研,历时9个月最终定稿。其间,起草小组开展了大规模行业调查,召集业界代表和专家召开了数次座谈会,广泛征求了总署各司局和相关直属单位的意见。应该说,这是一个尽可能反映行业的诉求和意愿,相关政策表述精确、能够落实到位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50条扶持政策成最大亮点

  《中国新闻出版报》:《意见》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答:《意见》由“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态势与机遇”、“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主要措施”三部分组成。除提出了到“十二五”末的量化目标外,文件的最大亮点是“主要措施”,共制定了十大板块50条扶持政策。第一板块依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了“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的10点内容;第二板块形成了“进一步优化新闻出版资源配置”的10点意见。其余几个板块分别就“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完善会展平台”、“加强信息服务”、“加快培育和发展中介机构”、“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完善新闻出版企业内部机制”等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
  50条政策的前20条是《意见》的核心和灵魂,所有的政策依据都涵盖其中,后30条政策主要是对已经实施和即将实施的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及其配套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全面梳理和预告。

  希望各地配套政策到位

  《中国新闻出版报》:《意见》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您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有何期待?

  答:《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新闻出版业走出去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布局谋篇;第一次由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来出台专门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政策文件;第一次在全面梳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有关部委和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走出去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制定出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政策文件;第一次以新闻出版总署文件形式发布扶持走出去10条新政策,全面整合了现有资源,调动系统一切力量加快推进走出去;第一次要求各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把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作为“一把手”工程。
  希望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各新闻出版单位充分认识文件对推动走出去的重要性,同时推出到位的配套政策。在具体操作中,一要认真全面梳理各地区各单位推动实施走出去的具体措施,对照“十条旧政”,查漏补缺,确保用好用足现有政策。二要深入细致研究各地区各单位的新闻出版资源配置结构,积极利用“十条新政”,建立健全推动走出去的体制机制,优化布局,突出特色,打开走出去的新局面。三要积极主动挖掘本地区本单位的产品、渠道、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重点工程的推动作用和重要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推动走出去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20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