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王昂生校友向我校捐赠“联合国灾害防御奖”奖杯

  6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许武代表学校接受校友王昂生教授捐赠的“联合国灾害防御奖”奖杯,并于校史馆珍藏。“联合国灾害防御奖”是世界防灾减灾最高奖,自该奖项设立20多年来,中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获得这个奖。该奖原件已作为国家珍宝保存于国家博物馆,编号“4659”。并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同收入《中国革命博物馆藏品选》。

王昂生向学校捐赠“联合国灾害防御奖”奖杯

许武向王昂生赠送学校纪念品

  许武书记代表学校向王昂生教授对母校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如此珍贵的奖杯对学校来说,是极大的荣誉和动力,学校会用它来教育年轻学生,让他们从中看到老一辈校友的学风和努力拼搏的精神,更好地把科大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许武还向王昂生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说,科大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学校为拥有众多杰出校友感到骄傲,也希望更多校友能像王昂生教授这样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

  王昂生教授说,联合国之所以将这个奖授给我们,是因为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地从事防灾减灾科学研究和实践,并在中国和全球有重要的影响,这是全国人民和科学家的荣誉。而把这个奖杯捐给母校,是因为世界防灾减灾最高奖是属于国家的,也是属于母校的。他希望年轻的校友和同学们要为母校、为人民、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争取更大荣誉。王昂生回忆起参加我校40周年校庆时的场景,激动地说,母校的发展让他感到自豪,他将为母校发展做力所能及的努力。

  捐赠仪式上,王昂生教授还把《中国革命博物馆藏品选》和他在校出版社出版的《攀登顶峰的崎岖之路》赠送给学校。

  我校教育基金会、档案馆、出版社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并陪同王昂生教授参观校史馆。

  王昂生教授,国际著名防灾减灾专家,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减灾中心主任、国际科学院“全球自然灾害与减灾”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副院士。从1963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灾害防御、减灾灾害、大气科学和人工影响天气等研究工作。1975年他首先提出和倡导“现代减灾”和中国减灾战略,领导建立了第一个中国综合减灾科学系统;1993年被国际自然灾害学会授予“科学贡献奖”;1998年10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万国宫委托德梅罗副秘书长向他和多吉才让部长颁发了世界防灾减灾最高的“防灾减灾诺贝尔奖”——联合国灾害防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