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中国科大学生结集出版纪念邓稼先文集《永恒的骄傲》

  为了纪念著名物理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一部完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校大学生撰写的《永恒的骄傲:大学生纪念邓稼先作品集》,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编者为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青年教师王冬青。书中收录了信息工程学院樊珂等50多位同学的作品,由读后感、观后感和心得汇集而成,感情真挚、文笔流畅、风格各异、清新自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同志为本书的出版作序。他从立德树人为教育之本的角度出发,指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培养的密切关系,并结合邓稼先的感人事迹,强调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青年学生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在教育、人才、创新和青年成长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战略举措。最近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和教育部党组联合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本作品集的出版,不但是中科大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一个成果,也是其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方面勇于探索、创新和实践的反映,体现出校园文化与课堂教学的良好结合。

 (科大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