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中西汇通医书二种》出版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中西汇通医书二种》已由我社正式出版。本书包括《医学原始》和《华洋脏象约纂》两部古籍,由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牛亚华研究员校注完成。

 

  清初医家王宏翰所著《医学原始》是第一部中西汇通医书,由于该书收入了大量明末清初传入的西方医学内容,在中外医学史乃至科学交流史上都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20世纪以来,不少学者对该书有过研究和探讨,《医学原始》还曾东传日本,江户时代日本著名兰学家大槻玄泽的《重订解体新书》多次引用了该书内容,并产生了影响。该书史志书目罕有著录,国内仅有康熙4卷孤刊本,日本藏有9卷抄本,四卷和九卷本虽都曾影印出版,但是,两个版本都不是全本,四卷本仅是该书的前4卷,且仅有3篇序文,九卷抄本原残缺4页,其影印本又漏掉了目录和一篇序文。因此对该书进行校注出版是十分必要的。本次校注根据康熙初刻本四卷孤本和日本“内阁文库”藏九卷抄本进行点校,并尽量查核引文出处进行注解,是目前最全面完整的版本。

 


 

  《华洋脏象约纂》为清末医家朱沛汶所著,成书于1887年,刊于1892年。该书系统汇集了中西医有关人体生理、解剖结构等内容,并附有解剖图谱,作者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反映了清末中医界对西方医学的认识和看法,对于了解清末中医的西医观、人身观有重要价值。该书版本较少,国内仅有数家单位收藏,也未见影印本和校点本出版。对该书进行点校,对于中西文化交流和医学史研究者都有重要意义。本次整理根据光绪佛山刻本,是首次点校出版。

 
  本书作者牛亚华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医药古籍文献目录学、中外医学交流史方向的研究,及中医古籍整理、保护方面工作。著作曾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两部古籍均为中西医汇通的重要著作,分别反映了第一次西学东渐和第二次西学东渐对中医学术界所产生的影响,在中外医学史乃至科学交流史上都具有特殊重要的价值,其整理出版,对研究西医东渐的历史、中国医学界西医观念的最初形成和近代中医学的发展变化意义重大,对现代中西医结合研究也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