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安徽省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研讨会隆重召开

    由铜陵学院和科大出版社主办,并由科大出版社承办的“安徽省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研讨会”于11月8日上午在合肥悦雅江南春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学院、合肥学院、铜陵学院、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巢湖学院、黄山学院、宿州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等院校的50多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会,铜陵学院副校长冯德连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社长伍传平编审出席会议并致辞。

冯德连教授作主题发言

    会议首先由铜陵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吴杨教授主持。冯德连副校长介绍了安徽省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进程及现状,并提出应通过更多的交流和讨论来促进专业教学的进步。伍传平编审介绍了科大出版社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一些成果,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教材出版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希望通过和省内兄弟院校教师一起,打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精品教材。   

    伍传平编审致辞

    冯德连教授主持了后面的主题讨论作了主题发言。他从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理解谈起,并就国贸专业的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发表了建设性的观点,最后对国贸系列教材的编写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科大出版社杨振宁编辑介绍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规划教材”的编写计划。各参与高校的专业负责人也分别就国贸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和系列教材的编写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疑问,与会代表互相交流、探讨,有些疑问现场就找到了解决办法。

    会议就国贸专业教学和教材编写展开了热烈讨论。安徽大学金泽虎教授认为教材的编写要充分体现专业特色,立足做精品、做品牌,在撰写教材内容时,要体现应用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安徽财经大万红先教授认为教材的建设应立足长远、坚持及时更新,应把最新的研究理论及业界操作规范加入到教材之中;安徽农业大学王学惠老师指出了现有的国贸类教学软件实际运用中出现的问题,建议应重视国贸实验教材的编写,而不仅仅以“软件说明书”为教本;淮北师范大学查道中教授认为应把系列教材区分为面向国贸专业和非国贸专业的教材,照顾到不同的课时安排;安徽中医药大学魏骅教授介绍了本校的国贸专业特色;安庆师范学院的潘锦云教授分享了本校近期新修订的国贸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也谈到了教学课程的设置,并表示打算积极参与相关教材的编写;滁州学院史贤华教授建议国贸系列教材的设置应该参照教育部分布的专业主干课程目录为主,兼顾到大多数学校的课程设置,还建议多校联合编写,跨校合作;淮南师范学院李用俊副教授也提到了对实验教材的编写,建议注重互动性且方便教师对学生实验成果的考核;安徽工程大学的钱龙老师、合肥学院的周净副教授、铜陵学院的罗俊霞老师、安徽科技学院的颜海明老师、合肥师范学院的刘伟老师、巢湖学院的方玲副教授、黄山学院的柏璐老师、宿州学院的郑小为老师、安徽三联学院的李玲娣老师、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的许广永博士、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的李莉莉老师等人先后发言。

    冯德连教授总结了会议讨论,认为各校国贸老师通过本次会议,相互交流了专业建设经验和教学方法,同时也沟通到了科研中的新的视角,对老师们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多启发。同时,利用这次会议机会,和中国科大出版社共同打造“应用型本科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规划教材”,把教学和科研的成果落实到教材和课程中去。可以说这是一场安徽省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的盛会,希望这样的会议每年召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