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结构动力学及其在航天工程中的应用》出版并通过验收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结构动力学及其在航天工程中的应用》已由我社正式出版并通过国家验收,以“优秀”成绩结题。本书是由计算力学、运载火箭结构动力学专家邱吉宝先生等撰写的全面、系统论述航天工程复杂结构动力学的学术专著,是一部反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的“高、精、尖”工程技术领域的代表性著作。

 


       结构动力学是现代科技的一个重要领域,已成为航天器结构设计,特别是复杂航天器设计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对于其他复杂结构工程设计也有着基础性的作用。本书以航天飞行器为研究对象,提供解决复杂工程结构动力学问题的方法,着重介绍结构动力学分析计算、试验测试以及将它们相结合的结构动态试验仿真技术,从理论、方法、试验到工程应用,取材精炼时新,理论与应用紧密结合。在保证振动理论体系完整性的同时,采用便于工程技术人员理解的叙述方式,并以大量的工程应用实例进行说明,对于大型工程技术应用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本书第一作者邱吉宝研究员从事航天工程领域的结构动力学研究40多年,一直奋战在航天工作第一线,在结构动力学方面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曾完成部级重大预研项目“航天飞行器结构动力学研究与试验”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结构动力学”等研究项目;完成发射“澳星”的长征二号E运载火箭全箭模态分析和发射“神舟飞船”的长征二号F全箭模态分析等工程项目;取得“运载火箭结构力学”等多项重要科研成果。他将自己长期从事航天飞行器结构力学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果进行系统的总结,使得结构动力学内容更加丰富与完整,更便于理解与应用。本书作者张正平、向树红、李海波等人均是长期从事航天工程相关研究的研究员,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的参与增加了本书的创新性、前沿性及学术传承价值。

 


      本书出版后,国家出版基金办公室及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专家进行了项目评审及验收,对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书是目前航天工程结构动力学领域最为系统、全面以及前沿性的著作,必将积极促进我国航天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积极发展,得到从事工程动力分析、优化和控制等前沿性研究和设计工作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验收组专家还对图书的编辑、装帧设计以及印制工作进行了肯定,建议申报国家各级图书奖项,项目以“优秀”成绩圆满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