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校出版社连续入选国家出版“走出去”重点工程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1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立项项目名单,校出版社申报的《世纪幽灵:走近量子纠缠》(日文版)成功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署为鼓励和支持适合国外需求的外向型优秀图书选题的出版,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而设立的一项重点骨干工程。

  之前,《量子飞跃:从量子基础到量子信息科技》(英文版)成功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这是校出版社首次入选这个计划。“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是我国最早实施的推动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项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主管,于2006年被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重大文化工程。本次全国共获批53项,其中科技类图书仅4项.

 《世纪幽灵:走近量子纠缠》由理论物理学博士、科普作家张天蓉撰写,以讲故事的方式,带领读者一步一步走近神秘的量子世界以及更为神秘的量子纠缠,中文版获2020年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世纪幽灵》中文版

 

 《量子飞跃:从量子基础到量子信息科技》由陈宇翱、潘建伟主编,集中反映了潘建伟、郭光灿、杜江峰、窦贤康、薛其坤、王建宇、吴曼青院士等国内主要量子科学团队重要研究进展,对当前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前沿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本书的英文版由我校科技翻译中心陈纪梁教授领衔翻译,将由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出版。

 

《量子飞跃》中文版

 

  校出版社近年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内容建设为中心,上下一心实施精品战略、抓重点项目出版,在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重点出版项目获批和获奖捷报频传,在国家出版基金、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以及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校出版社这两年开始发力加快推进图书出版“走出去”工作,积极推动高水平学术出版工程的对外推介工作,已就“量子科学出版工程”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输出《自然语言计算机形式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等多种高水平学术著作,4种图书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版协等主办的全国输出版引进版优秀图书。 

 

(校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