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谋规划谈发展,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中国科大出版社党总支、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2日—11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以下简称出版社党总支)、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革命老区金寨展开。出版社党总支书记伍传平、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书记纪杰以及出版社、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个“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伟大历史转折中,中华传统文化为现代文化创新提供了智慧和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徽文化,11月22日下午,金寨干部学院特别邀请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胡中生作“徽文化核心价值及其传承”主题党课,胡中生副主任从徽文化及其核心价值理念、徽文化的学术研究、徽文化传承的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徽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其所主张的仁、义、礼、智、信、忠、孝等积极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应当被继续传承和发扬。

  课程结束后,出版社党总支书记伍传平指出,徽文化的国际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出版物作为记载和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徽文化的传播和国际化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社近些年来出版了一大批徽文化方面的精品好书,承担了《徽州文化大辞典(2卷)》《中国手工纸文库•安徽卷》《徽州文物(6卷)》《六百年徽商资料集成整理研究(8卷)》等安徽文化重大出版工程,并计划在未来策划出版一系列有关徽文化的重点出版物,为徽文化的传承和走出去作出贡献。

  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书记纪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汲取力量、滋养人生的源头活水。徽文化是在徽州特定的地理、人文环境下数千年积淀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共同努力传承和发扬其中的优秀内涵和品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源泉,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文化根基。

  11月22日晚上,出版社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讨论如何做好出版社“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于秀梅领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简况、我国“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以及十二项重要举措五个方面带领现场党员详细、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随后,各部门详细汇报了“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谋划情况,杜军和汇报了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方案设想,社领导及与会人员对这些重点项目展开讨论,大家都对各部门为“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准备的这些重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建议,经过近两年的准备和策划,大家都对我社“十四五”做好重点项目工作充满热情、满怀信心。

  伍传平社长要求各部门要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练和充实好这些项目,力争在明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评审中取得好成绩;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并落实好,力争使我社有更好的项目列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重大出版工程,有更多的项目成为国际影响的示范学术出版工程。

  11月23日,出版社党总支、火灾实验室教工一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前往扶贫安置点大湾村参加现场教学活动。党员同志来到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湾村调研时探访过的小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此与居民亲切交谈;参观了小院主人——当时的贫困户陈泽申的旧宅,回顾了他的脱贫致富之路。随后党员同志来到了大湾村扶贫安置点,雨后的农家小院安静、整洁,整齐的黑白房屋、大片的金丝黄菊、静谧的小桥流水,充分体现了当地居民脱贫后的生活变化之大。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不仅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通过实地调研深刻感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的民族自豪感。

 

校出版社、火灾实验室

 

 

联系人:黄柯

联系电话:1835607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