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

孙义燧院士《非线性科学若干前沿问题》获评“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正在改变着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和研究方法。由于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它们在经历了“线性化”一个富有成果的发展时期后,必然地要提出研究非线性问题。通过对各学科中非线性问题的深入研究和学科之间的交叉,逐步发现了存在于不同学科、具有共性的非线性现象,从而开始形成“非线性科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它所研究的是广泛存在于各学科中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所提出的共性问题。

  非线性科学于20世纪60年代兴起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起,非线性科学进入学科内涵基本确定后的稳定发展时期,在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有关成果应用到其他学科的同时,也出现了非线性科学中新的研究方向。

  《非线性科学若干前沿问题》是一本简明概括地介绍非线性科学的专著,由国家“973计划”项目“非线性科学中的若干前沿问题”相关学者结合非线性科学中各个前沿方向的研究写作而成,对非线性科学中的若干前沿研究领域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介绍。全书内容包括:KAM理论与Arnold扩散;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分形几何;斑图演化的动力学;动力系统;符号序列的复杂性分析;可微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基础;非平衡定态、随机共振和分子马达。可供非线性科学相关研究人员以及有一定数理基础并对非线性科学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参考。该书于2011年3月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孙义燧,中科院院士、天体力学家。浙江瑞安人。195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南京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非线性科学中的若干前沿问题”项目首席科学家。孙义燧教授长期从事天体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的主要贡献是发现和证明了不具辛结构的近可积系统中不变环面的存在性,由此否定了拟遍历猜测和珀欣猜测。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了近50篇论文。自1978年以来,获国家教委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四次。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为国际天文联合会、天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