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徽州文物图录》一书正式出版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保护继承好文化遗产,是历史和民族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系列指示,黄山市政府组织近千名徽学专家、文物学者以及基层文物工作者,对徽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内1万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地毯式搜索,历时五载而编纂的大型原创图文集《徽州文物图录》于今年8月正式出版。该书全面、系统、图文并茂地记录了徽州地区不可移动文物,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收录近10000个词目,每个词目配图1~3幅,共8卷,近5000页。该书的出版得到了黄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作为黄山市重点文化事业和徽州文物遗存抢救性保护项目。

   该书是以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收录范围,涵盖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分为聚落园林、古建筑、遗址墓葬、石刻壁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6大类,18小类。词目撰写要素包含位置、年代、尺寸(面积)、文化内涵和精美的局部细节扼要记载、何时列入何等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徽州不可移动文物的集大成之作。

   《徽州文物图录》一书卷帙浩繁,为安徽省重大文化出版工程,首次将数量巨大的徽州文物遗存汇录于一书,力求全面系统,堪称集成之作。其对于徽州文物资料的保存,相关的学术研究,乃至徽州文物本身的保护,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我社近年来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实施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在徽文化、铜文化、有巢氏文化、淮河文化等方面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其中在徽文化方面尤其显著,已出版的《徽州文化大辞典》是第一部叙述徽州历史文化的综合性百科辞书,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阅读徽州》《徽州故事》《徽州名人家训》《行知徽州》等一大批普及读物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即将出版的安徽省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六百年徽商资料研究整理(1368-1956)》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近千万字,是十数位明清史、徽学、中国历史等研究专家三十余年成果的结晶。

   本书作者简介:

   杨永生,安徽省徽学会副会长,《徽州社会科学》主编,安徽省黄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主持编纂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徽州文化大辞典》,为第一部徽州历史文化辞典,在徽学发展上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主持编纂《阅读徽州》《徽州故事》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徽州文化普及读物,对于宣传徽州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翟屯建,黄山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员,曾长期担任《黄山市志》主编。发表徽学论文80余篇,参与编纂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徽州文化大辞典》,编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徽州文化史》(第1卷),主持编撰《徽商大典》《徽州艺术》《徽州文书整理与研究》等徽学著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