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资讯

我社《量子科学出版工程》在第五届全国物理哲学学术研讨会上发布

   值2021年10月23日第五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由我社出版的《量子科学出版工程》受邀发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校内感兴趣师生60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国林,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高山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党委书记褚建勋、党委副书记王晓燕,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裴旭、党总支副书记于秀梅等出席新书发布会。

   会上,我社副社长裴旭代表出版社介绍了量子科学出版工程系列丛书的出版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社会效益。该套丛书系统地总结和整理了我国当前量子科学领域的重要成果,并积极吸收了部分优秀的国外学术成果。这是我国量子科学领域的首套大型系列丛书,代表了目前我国量子科学出版领域的最高水平,内容涵盖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哲学等多个方面。丛书的出版发行不仅得到了校内外量子科学领域专家的支持,更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会还介绍了由中科大科技哲学系刘燊老师翻译、反映量子科学与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量子与心智:联系量子力学与意识的尝试》和徐飞教授担任主编的新兴科技伦理与治理系列丛书。《量子与心智:联系量子力学与意识的尝试》引进自施普林格出版社,汇聚了 20 篇有关量子与心智当代研究路径的文章,涉及多个话题,包括量子世界中的自由意志、互文性和因果关系、心智与物质的交互作用、量子泛心论、量子与类量子大脑,以及时间在大脑-心智动态机制中的作用,其出版对于促进物理学哲学研宄具有重要意义。新兴科技伦理与治理系列丛书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认知科学等一系列新兴科技的伦理、安全与治理问题的深入专题研究与案例分析,力图传达科学技术与社会视角下新兴科技伦理与治理的中国智慧。

   会上,与会专家表示量子科学出版工程是我国出版领域的一件盛事,不仅将有利于量子科学领域前沿科研成果的传播,而且将有利于促进该领域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培养、科学研究的深入,有利于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承载着传播科学文化、服务社会的历史责任和初心使命,中国科大出版社的发展凝结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厚爱,饱含着社各界的期待和厚望。“小荷才露尖尖角”,本次推出的量子科学出版工程只是我社迈向更大目标的第一步。出版社还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努力,持续耕耘,久久为功,致力于打造我国在量子科学领域的学术出版重镇,争取使量子科学出版工程大型书系成为我国学术出版领域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