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图书

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及应用

作者:郑能武(著)


图书详细信息:
ISBN:978-7-312-02286-9
定价:35.00元
版本:1
装帧:精装
出版年月:201003

图书简介:

  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WBE Theory)是作者提出并建立起来的一种新的量子理论。目前,该理论已用于原子性质的计算和指导配位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初步展现了该理论的应用前景。
  全书以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及应用为内容,分四章叙述。第1章介绍和理论有关的量子力学基础知识,后三章围绕理论及应用展开。 本专著对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人员和大学教师有参考价值。书中新颖的学术思想也可能引起博、硕、本科生和相关人员的兴趣。

前言:

事物的外在是纷繁复杂的,但其内在本质则是简单的.无数科学的定理、定律、规律、原理、理论等都证明了这一点.作者在建立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Weakest Bound Electron Theory,缩写为WBE Theory)和撰写本专著的过程中,始终秉承这一理念,以求到达事物内在本质的境地.
  作者把最弱受约束电子概念引入理论化学之中,并在波粒二象性之上建立起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它既满足全同粒子不可分辨性(indistinguishability)和泡利(Pauli)原理的要求,又突显了单个粒子的特性,为粒子间的近似可分离性(separability)找到了理论依据.
  量子力学中精确可解的单电子体系之一——氢原子——中的电子是体系的最弱受约束电子,因此,它也应该被理论所涵盖.
  把波粒二象性统一在电子结构的量子理论中,并再现原子、分子的性质和规律,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各种量子理论和方法的提出及发展都表明了这一点.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目前还只是一个框架,毫无疑问,它不但要吸纳已有量子理论和方法中极其丰富的成果,不断发展、完善,而且将借二象性为基础,使不同的理论和方法相互沟通.
  作者希望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带来新的信息,能为量子理论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一些贡献.
  本书主要讨论原子问题.全书共分四章.第1章简要介绍了和理论有关的量子力学基础知识; 第2章是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的基本要点的阐述;第3章讨论了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在原子体系中的解析表达形式;第4章花费很大篇幅讨论了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在化学、物理学领域中的应用,包括电离能、能级、跃迁、总电子能量、电负性标度、配位聚合物的分子设计等目前涉及的几个主要应用方面.所有计算都坚持理论的统一性、普遍性、简便性和准确性四性原则.
  感谢研究室的学生们,他们不但给了本人共同工作的快乐,而且为理论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贡献.感谢陈耀全教授、洪啸吟教授、冯汉保教授、金祥林教授对本人的研究工作的帮助.感谢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委员会给予的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的同志为本书的出版付出大量心血.最后要特别感谢家人对我的关爱、支持和帮助.


目录:

前言

第1章 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的量子力学基础
1.1 波粒二象性
1.2 测不准原理
1.3 薛定谔方程
1.4 电子自旋和自旋轨道
1.5 微观全同粒子的不可分辨性
1.6 泡利原理和周期表
1.7 量子力学中的近似方法之一——变分法

第2章 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一)
2.1 最弱受约束电子概念
2.2 电离过程和类似奥夫保过程互为逆过程
2.3 最弱受约束电子的单电子哈密顿算符
2.4 最弱受约束电子的单电子薛定谔方程
2.5 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的要点

第3章 最弱受约束电子理论(二)
3.1 势函数
3.2 径向方程的求解
3.3 任意幂次径向坐标算符rk的矩阵元和平均值
3.4 WBEPM理论中散射态的精确解
3.5 精细结构的计算式
3.6 旋轨耦合系数的计算
3.7 关联最弱受约束电子势模型理论和斯莱特原子轨函

第4章 理论的应用
4.1 电离能
4.2 能级
4.3 振子强度、跃迁概率和辐射寿命的计算
4.4 总电子能量的计算
4.5 电负性、硬软酸碱和配位聚合物的分子设计

代表性论著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