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徽州文物图录》首发式举行

     123日,黄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黄山市图书馆举行《徽州文物图录》首发式,并向当地高校、图书馆、档案馆等单位赠书。黄山市委副书记范荣晖、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陆群、黄山市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德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李芳宇等出席发布会。



     会上,《徽州文物图录》主编杨永生主席和翟屯建研究员分别从出版价值、成书编纂过程、主要内容等方面对这套书做了整体介绍。李芳宇副社长在致辞中感谢黄山市委市政府、黄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长期以来对我社的大力支持,强调传播徽文化是中科大出版社的责任与使命,并表示将在各界的支持下,继续打造徽文化精品书籍。黄山学院教授汪大白现场分享了读书体会,认为该书对于徽州文物资料的保存、相关的学术研究,乃至徽州文物本身的保护,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作为黄山市重点文化项目和徽州文物遗存抢救性保护项目,《徽州文物图录》先后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20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社科普及类资助项目。该书自20167月启动编纂以来,历时五年,共8卷,图文共800余万字,配图20537幅,全面、系统地记录了古徽州区域100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徽州文物图录》一书卷帙浩繁,为安徽省重大文化出版工程,首次将数量巨大的徽州文物遗存汇录于一书,力求全面系统,堪称集成之作。

     我社近年来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实施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在徽文化、铜文化、有巢氏文化、淮河文化等方面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徽州文化大辞典》(国家出版基金项目,300万字)、《中国手工纸文库:安徽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3卷本)、《徽州文物图录》《徽文化书系》《铜文化系列丛书》等重大安徽文化工程相继出版。《六百年徽商资料集成与研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0卷本,1千万字)、《文房四宝》等多个大型安徽重大文化工程正在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