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我社召开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建设方案讨论会

4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召开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建设方案专项讨论会,社委会成员、老领导、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专班成员、中层管理骨干出席会议,伍传平社长主持会议。

 

于秀梅副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及其建设专班的通知》(社字[2022]06号)。中心建设专班下设5个工作部,分别为:学术出版部、科学普及与教育部、数字技术部、学术交流部以及研究咨询部。会上,伍传平社长向5位部长颁发了聘书。

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副组长杜军和介绍了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建设方案(讨论稿),就中心的指导思想、建设背景、定位、建设目标以及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就下一步建设方案进行汇报。

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探索着眼于出版社未来发展,运用现代语音技术、自然语言计算机处理技术、XR(扩展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前沿科技,出版、传播、普及与推广前沿科技研究成果,构建知识生产、加工、管理和出版传播一体化以及统筹出版人才、重大出版项目一体化的出版集成运作平台,加快前沿科技研究成果的普及与传播,打造若干国际品牌的前沿科技出版工程、科学普及工程、数据库、期刊、学术会议及会展,加速学术研究与出版融合、前沿科技与出版融合,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科学潮流引导者、科学思想引领者、科学概念提出者、重要科技成果首发者。拟通过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的建设为我社的长远发展积聚一批各学科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促进出版高端人才培养,推进重大重点出版项目运作,大力推动我社传统出版的转型升级。

与会人员纷纷赞成前沿科技出版传播中心这项我社重大发展的谋划,并就中心的机制体制、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重难点进行了讨论,为完善建设方案积极建言献策。讨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