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出版社召开“打造新时代主题出版新高度”研讨会

为了深化主题出版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出版社于9月7日下午召开“打造新时代主题出版新高度”研讨会。会议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研究院院长吴明华等专家出席座谈,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丁凌云、总编辑蒋贤骏、副总编辑余登兵、科技综合编辑部主任李志成、健康教育编辑部副主任陈芳芳。社委会班子成员及编审参加座谈,会议由我社社长伍传平主持。

 

首先,伍传平社长代表我社对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社精品出版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出版社承担的重大出版项目、重大文化工程情况和获奖成果,以及下一步在平台建设、主题出版等方面的工作构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指导和建议。

 

随后,丁凌云社长分享了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在选题储备、内容策划、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我社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借鉴。韩建民院长和吴明华院长分别就新时代主题出版工作和“十四五”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报告科学研判了当前主题出版的整体环境、发展趋势和发展难题,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

 

在交流讨论环节,专家们对我社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我社充分发挥了中国科大的品牌优势,已逐步打造成为学术出版高地。韩建民院长指出,科技创新作为时代发展的核心课题之一,学术出版毫无疑问是主题出版的核心阵地。学术出版要做到源于学术并高于学术,要兼顾科技专业出版和科普大众出版,服务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科大有着浓厚的前沿成果氛围和深厚的科教报国底蕴,在此基础之上我社学术、主题出版大有可为,其中的关键是,编辑和作者作为“船之双桨”应当同频共振,在选题和创新上协同发力。我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指出,专家们的深入剖析对我社主题出版的发展大有裨益,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交流,共同推动主题出版走向国际化,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会上,与会嘉宾就如何把主题出版工作做精、做深、做活、做出特色畅所欲言,探讨了新时代出版事业的发展新方向和新路径,一致达成深化合作的重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