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蒋家杰带队调研研究生院 共推教材出版工作


为深入推动实施我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加快推进研究生教材出版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119日下午,校出版社蒋家杰书记带队赴校研究生院进行调研,研讨研究生教材与学术出版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东区老图书馆215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校学位办公室副主任潘楠,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清、李金龙,出版社常务副总编李攀峰,副社长裴旭以及研究生院、出版社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首先,蒋家杰代表出版社对研究生院近年来在教材出版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此行主要目的是对“教材出版振兴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探讨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推进我校教材出版与学术出版再上新台阶。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表示,近年来研究生院与出版社合作紧密,在教材出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研究生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生院将采取更多有力措施,调动广大教师教材编写的积极性。

裴旭副社长作了《进展与构想:研究生教材与学术出版》专题汇报,系统总结了出版社“一流规划教材出版工程”实施以来研究生教材出版工作方面的进展,重点介绍了出版社关于推进下一步研究生教材和优博论文出版工作的计划,包括新兴交叉学科教材,研究生通识课、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特色选修课教材等出版工作以及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博论丛”项目的设想。

 

会上,双方重点围绕新兴交叉学科教材及优博论文出版如何助推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一致认为,我校自主设置的人工智能、量子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交叉学科的教材出版工作具有较强的必要性、可行性、引领性,应把握国家、学校高度重视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的机遇,加强与相关学科老师和研究人员的沟通交流,将前沿交叉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成果尽快编成教材送入课堂,有效助力培养相关学科领域的紧缺型人才,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在优博论文出版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级优博论文凝结了我校科技前沿的最新成果,学术性、专业性显著,对近五年的优博论文按学科、分领域梳理、凝练并将其转化为高质量学术专著出版,对传播学术成果,扩大学校学术影响力,促进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姚华建副院长对出版社推进教材出版工作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教材是教育教学的核心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研究生教材体系建设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双方以新兴交叉学科教材和优博论文出版为抓手,充分挖掘、利用好学校的师资队伍和研究资源,创新出版思路和方法,将有望产出一批科大特色鲜明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蒋家杰书记最后表示出版社将继续与研究生院保持更加紧密的沟通,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做好研究生教材出版和学术专著出版工作,积极助力学科建设和强化战略新兴学科建设,为学校完善学科专业布局、推动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