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我社和校信息与智能学部召开“人工智能 系列教材”建设动员推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出版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推动学校高水平教材出版体系建设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11月30日下午,我社联合校信息与智能学部在西区电二楼208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建设动员推进会。会议由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斌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广中,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常务副总编辑李攀峰,副社长裴旭,高教分社社长韩继伟,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项贇飚以及信息与智能学部、出版社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李斌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出版社同志表示欢迎,认为本次面对面座谈交流恰逢其时,不仅有助于老师们全面、深入地了解教材出版流程和学校及出版社的相关支持政策,也有助于促进双方在教材建设各方面的紧密联系和协同配合,加快产出一批人工智能精品教材,有力支撑信息与智能学部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

 

蒋家杰向关心、支持出版社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我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近年来我社承担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情况以及产出的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学术前沿著作。同时,蒋家杰梳理了信息与智能学部已出版的教材和相关教材申报情况,并详细从国家、学校及出版社层面解读了当前高校教材建设的相关资助政策。他指出,教材是高校课程建设的核心,教材出版是出版社的“重中之重”工作,构建高质量教材建设体系需要双方同向发力,希望学部老师们积极加入教材出版工程,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系列精品教材。

 

在交流讨论环节,老师们针对教材出版周期、格式规范、排版、图片版权等问题踊跃提问,李攀峰、裴旭、韩继伟、项贇飚等结合多年编辑出版实践一一作详细解答,并分享了关于如何提高图书出版质量和效率的有效经验,强调编书过程中老师和编辑充分沟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信息与智能学部资深教授丛爽还分享了与我社长期合作出书的心得体会,为大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人工智能系列教材”是我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旨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人工智能学科前沿,打造一套对标国内外一流的具有显著科大特色的精品教材体系。最后,蒋家杰表示,出版社将继续保持和信息与智能学部的密切沟通,进一步围绕教育教学需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建设的新趋势、新模式,举全社之力为推进教材建设提供相应保障,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