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艺术与科学文丛·1》新书首发式圆满举办


  

 

12月3日,《艺术与科学文丛·1》(简称《文丛》)新书首发式在USTC1958咖啡馆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简称: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书记褚建勋,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文丛》主编陈履生和孔燕、钮卫星、周荣庭等编委会成员,校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李攀峰,出版社前社长、党总支书记伍传平等出版社领导出席活动。活动全程由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梁琰主持。

当前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是科学家、艺术家以及其他学者关注和研究的热点。《文丛》汇集了国内外关于艺术与科学交叉领域的经典文献和前沿研究成果,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于该领域的探索经历和实践成果,研究了艺术与科学的具体含义和发展沿革,并对该研究领域作出一定的前景展望。《文丛》的出版旨在帮助国内研究者建立该领域的理论基础、明确艺术与科学的含义和研究方向,并希望能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一定的启示和帮助。

 

蒋家杰在致辞中强调,校出版社坚守服务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初心使命,认真规划教材和学术著作出版工作。出版社将以《文丛》系统图书的出版为契机,加强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合作,提供一流的出版服务,让师生更多地了解科学之美、让“新文科”成为科大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石云里回顾了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在我校两年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带领团队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出版《文丛》的过程。他深切期待《文丛》未来成为我们学校艺术与科学交叉融合的旗帜、学校特色人文学科建设的亮点。

陈履生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文丛》编撰出版的过程,希望在国内各种艺术与科学专业纷纷建立、概念混乱的状态下,从国外经典文献和最新研究中归纳总结艺术与科学学科的发展现状、抢先让《文丛》成为艺术与科学研究方向的学术高地,以引发学者们对科学与艺术关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各位专家围绕《文丛》未来规划,就艺术与科学工作的可持续性问题、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科学艺术与哲学思考、如何发挥我校科学优势建设我校特色文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包信和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强调:科学和艺术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都需要创造力、都有顿悟的过程。我们需要研究数学、物理,我们也需要艺术家这样拥有不同视角的人。我们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理解老师学生的长远发展需要多样性的土壤、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发展科学与艺术平台,科大的东西要有科大的特色和品味,需要发展“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同时也要服务中科院、安徽的文化品牌塑造,利用科大的特色优势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