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教材工作会议精神


1月11日上午,出版社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本年度教材出版工作。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负责人和编辑参加会议。会议由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教材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规划教材建设,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教材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课程组和院系的组织带头作用,鼓励广大一线教师将优秀教学成果写进教材,共同打造一批具有科大特色的精品教材。

会议还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舒歌群关于学校教材工作的相关指示。舒歌群在学校教材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体现中国科大的育人目标和“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培养特色。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本次学校教材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分析了教材出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结合我社“教材出版振兴计划”,从实践层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我社教材出版工作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紧跟国家动向,提前谋划,抢占先机;要加强与学校教材建设的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我校的特色和优势,重点聚焦少年班、创新班、新工科、新医学、新文科等特色领域,打造系列品牌教材;要进一步加大对各学院的调研力度,广泛听取师生对教材出版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部署了本年度的教材出版整体工作,着重要求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的教材选题进展,加快推进优质教材出版;要积极与各学院互动交流,加强教材出版工作宣贯;完善教材出版激励机制,调动编辑投身校内教材出版的积极性。

蒋家杰在总结中指出,要深入领会学校的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各学院课程教材建设情况,做好经典教材的更新换代,填补新兴领域教材的空白;要强化落实管理,确保任务分解到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要拓宽视野,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教材建设的先进经验。蒋家杰最后强调,全社要牢记出版社的使命定位,坚持质量优先,打造一流教材出版品牌,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