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科大出版社系列科普活动“亮相” 2023年科技活动周

4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了以“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为主题的2023年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大出版社作为本届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科普点之一,精心策划多个精彩纷呈航天科普活动,以太空种植舱等科普展览、科普讲座和科学家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奉上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航空航天科技盛宴。同时,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出版社精选了多部航空航天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著作和科普图书展览,全方位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让书香溢满整个校园。本次活动共吸引逾万人参加。

22日上午,出版社在学校东区活动广场举办了太空种植舱暨航空航天科普图书展。本次布展以中国天宫空间站为原型1:1搭建,模拟真实场景揭秘太空种植舱的神秘面纱,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和家长朋友踊跃参与。作者团队和志愿者们详细解说了种植舱内的设备,并现场演示太空种植相关场景。除了让学生们零距离“体验”太空生活,本次展览还集中展示我社出版的航空航天精品科普图书,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在尽情玩的同时学习到权威的航天科普知识。

 

“逐梦天空·小猪也能飞:飞行器科普活动”中,志愿者们现场演示了空气动力学(DIY气球动力车)小实验、教孩子们折纸飞机,在趣味游戏中向孩子们科普如何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让气球动力车跑得更快、让纸飞机飞得更远。孩子们将实验台围得水泄不通,跃跃欲试,纷纷跟着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实践。现场还设置了航天知识趣味问答环节,并赠送《小猪也能飞》科普图书。飞行器科普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在互动中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在体验中激发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还让学生们在探索中树立创新的科学精神,在思考中启迪求知的科学智慧。

 

USTC1958咖啡馆“科学家故事分享会”上,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基于我社出版的中国科大校史文化类图书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图书,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郭永怀、赵忠尧、钱临照等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们筚路蓝缕创伟业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和孜孜求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生们听得热血澎湃,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方黑虎在讲座中寄语学生们要肩负起历史重任,认真领悟和传承矢志报国、攻坚克难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砥砺前行,接续书写报效祖国新篇章。

 

在环资楼报告厅举办的“嫦娥钢”科普讲座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王幸福教授结合《探索先进材料的奥秘·1》等先进材料重点图书用浅显易懂、幽默生动的语言阐释嫦娥钢、泡沫铝、高阻尼合金等新材料的基础及其在航天、军工、民用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带领学生们领略科技创新的精彩和科技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学生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长大以后探索前沿科技”科普讲座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立足“长大以后探索前沿科技”丛书,深入浅出地讲述核聚变、月球、火星等理论知识及应用研究成果,丛书的创作过程和相关航空航天科普知识,让这些前沿科技褪去神秘的面纱展示在学生们面前。褚建勋教授还通过互动问答形式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有趣问题,希望他们热爱科学、走近科学,树立科教报国的宏伟志向 

 

本次科技活动周圆满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本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在趣味中收获了科学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如何运用知识,激发学生们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和热情,更让科教报国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扎根萌芽,让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