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新闻

聚焦前沿量子科技 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量子科普进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活动

  2023年5月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和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联合主办的量子科普活动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2号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聚焦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等具有先发优势的前沿科技和创新领域重大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氛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副社长李芳宇和合肥一六八集团陈忠好校长,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科技信息中心马敏主任出席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科技信息中心卢亚楠老师主持。

  

 

  合肥八集团陈忠好校长对此次量子科普活动十分重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可以学习到更多有关量子的知识,开阔眼界,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对合肥一六八学校科技节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同时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科技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勉励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子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潘必才老师作了《世界的本源是量子的》科普讲座,为现场的同学们讲述了奇妙的量子行为,从宏观世界到微观世界,身边的量子科技等等,揭开了量子科技的神秘面纱。同学们认真听讲座做笔记,积极思考,互动环节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结束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李芳宇副社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国重器》《长大以后种太阳》《100个看上去很傻其实一点都不傻的问题》《优美的科学》《世纪幽灵:走进量子纠缠》《量子信息简话》等精品科普图书。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开阔视野,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探索兴趣,在心中播下科学启蒙的种子。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大家纷纷咨询相关量子科普知识,现场感受量子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让科学精神深深根植在他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