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出版社管理支撑党支部与安徽省爱心助学协会功能性党支部开展“瀚海悦读·送科学”支部共建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讲好中国科大故事。523日,出版社管理支撑党支部与安徽省爱心助学协会功能性党支部开展“瀚海悦读·送科学”支部共建活动,共赴安庆市岳西县冶溪镇辅导小学开展科普阅读志愿服务活动。

 

管理支撑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为岳西县冶溪镇辅导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互动课,通过科学家故事、中国科大故事分享,科学互动实验、科普展板讲解、科普数字读物演示等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故事分享”旨在通过讲述以郭永怀先生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科学家科教报国的故事,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信心,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接班人。

 

    “中国科大故事分享”通过讲述中国科大建立,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创伟业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和孜孜求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传承矢志报国的精神,肩负起历史重任,接续书写报效祖国新篇章。

 

   “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科普活动带领在场的同学们动手体验了互动的乐趣,同学们通过在大屏幕上滑动控制视频播放的方向和速度,看到运用延迟摄影及高速摄影技术所获取的各类科普内容,如结晶过程、焰色反应等。

 

    “优美的光学”科普小实验利用多款分色棱镜、“小青蛙在哪里”视错觉科学小装置,让同学们通过亲身实验观察光的反射、折射带来的有趣现象,学习有关光学的知识,从而激发他们学习快乐学习的兴趣。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不仅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而且踊跃参与互动,争先恐后地亲身体验科学的乐趣。此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