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著



作者:汤书昆


图书详细信息:

ISBN:9787312044397
定价:4980.00元
丛书名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图书简介:

造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技术的传播和应用铸就了中华文化的持续辉煌,也曾强烈而深刻地影响世界文明。传统手工纸技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与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现代众多知识创新的源泉,急需得到相关的保护、传承、传播与发展。

在我国各民族手工造纸的历史发展中,产生了复杂多样的手工造纸工艺技术体系,创造了数以万计的手工纸品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手工纸知识体系和文化。在长达两千年的中华纸文化历史中,手工纸的实际生产工艺(如快慢、轻重、多少等)几乎完全靠艺人凭经验与感知来不断调整,极少以量化形式固定或记录下来;同时,手工纸的工艺传承主要是依靠师徒之间的言传身教,靠传承人的悟性和长期实践才能逐步掌握,很少见于文字记载,这种状况与中华传统造纸在文明体系中所占比重极不相称。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手工纸工艺的传承往往随着传承人的过世而失传,这种失传导致了传统手工纸工艺在20世纪曾大量消亡。当代,因工艺习艺周期长,经济效益低,工作条件艰苦,已较少有本乡土的年轻人愿意从事手工纸技艺传承光大的工作,因此迫切需要对其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挖掘、整理传统手工纸工艺,挽救、保护并设法发展这一影响深远的传统文化形态。

本项目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收录我国手工纸的实物样本,为我国手工纸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真实可靠的实物纸样基础,为我国手工纸文化研究和传播提供真实、权威的实物载体,并形成当前时段的中国手工纸文化基因库。本项目第一期田野调查云南、贵州、广西、安徽、浙江、四川等省,并按照十册规模收录实物纸样,编写分析文稿,展现工艺图片,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中国手工纸的状态。

本项目的出版,不仅在保护古代科技文化遗产、弘扬中国古代科技文明成就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范围内的中国手工纸的研究者来说都是一项极有价值的事业。


【作者简介】
汤书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省部级文科重点基地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科技史与科技文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国家出版基金重大专项《中国手工纸文库》主持人。已出版著作11部,发表国际国内论文90余篇,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科技传播与当代社会》《传媒知识管理》《国家创新能力发展报告》《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测评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等。


【编辑推荐】
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收录我国手工纸的实物样本,为我国手工纸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真实可靠的实物纸样基础,为我国手工纸文化研究和传播提供真实、权威的实物载体,并形成当前时段的中国手工纸文化基因库。

【特点特色】
   1.国内最权威、涵盖面最大的关于手工造纸的普查。

2.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抢救。

3.国内权威设计师团队逐页设计。

4.北京雅昌印刷设计公司手工制作。

5.作者团队耗时十余年深入全国各手工造纸点田野调查。

6.耗资近千万的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