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须知

写作指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图书写作指南

 

   1.排版软件与版面

  书稿一般要求用Word排版,正文用5号或小4号宋体字,每面排35行*35字左右,行距适当加大,以便于修改编辑,用A4纸打印。

  如有特别要求,少量数学类书稿也可用Latex排版,图形类书稿可用图形排版软件排版。

  如不方便,也可交用正规稿纸誊清的手写稿。

  2. 层次与标题

  层次结构应合理,要有一定的编排系统和统一格式,根据内容轻重做到全书协调一致。科技类书稿的标题序号一般用数字,社科类书稿的标题序号一般用汉字。例如,标题层次结构可如下:

 

 

  第1章  *******

        1.1  *******

             1.1.1  *******

                    1.1.1.1  *******(根据需要选用)

                             1. *******

                                 (1) ********

                                     ① ********

  或

       第一章  *******

               第一节  *******

                         一、*******

                              (一)*******(根据需要选用)

                                     1.*******

                                         (1) ********

                                               ① ********

  文中提到层次名时要对应准确,如“第1章”、“1.1节”、“1.1.1小节”、“步骤1”、“步骤(2)~(4)”等。操作步骤等尽量统一用(1)、(2)及以下层次的编号。

  不出现孤立编号,如应避免出现只有1.1.1而无1.1.2等后续编号的情况。

  3.人名、地名和术语

  书中涉及外国人名、地名和科技术语,应保持全书体例一致。建议应尽量用中文(标准或通用翻译形式)表述,可在第一次出现时在其后用括号标明外文原文和(或)缩写。

  名词术语和符号全书应尽量前后一致,同一概念不用不同的术语表达,同一符号不表示不同的特定含义,以免引起歧义或混淆。

  4. 量和单位

  书中涉及的一般数学或物理量用通用或规范化的符号表示,并注意区分大小写、正斜体和黑白体。一般词义缩写排白正体,变量排白斜体,矢量和张量用黑斜体,一些数学常数和特殊函数等用白正体。

  单位采用国际单位制,尽量用符号表示,排白正体,特殊情况无法避免非国际单位制时需注明换算关系。组合单位之间是用“·”号(如m·s-1)还是用“/”号(如m/s)连接,应保持全书体例一致。

  5.

  图按章或节编号,形如“图3.*”或“图3.1.*”。一般应先见文后见图,文字表述需与图对应、一致,说明图号,形如“如图3.*所示”、“见图3.*”等,不用“如上图”、“如下图”等表述。

  图必须有图题,图题应尽量反映图的内容,简短明确,尽量不带标点。一般情况下前后图的图题不要雷同。

  图应清晰、规范,大小、比例合适,线条粗细有别,主线条稍粗,辅助线略细。图中文字符号应与正文一致,并注意正斜体、黑白体等。

  截屏图或扫描图需保证一定精度,不要出现锯齿,文字符号要清晰可辨。

  图中分图用(a)、(b)、(c)、…表示。图号和图题排在图的正下方,分图题排在分图下方。图注和说明文字排在图题下面。

  重要引用图需注明来源,如“(引自***,2010)”等。

  图形文件要求如下:一般要求图形文件存为.JPG格式;要求提供矢量图形,尽量不用位图(点阵图);图形分辨率在300线以上,位图600线以上;尽量按1:1比例绘制,以使后期不放大缩小;图应清晰、规范,大小、比例合适,尽量避免超出书的版心;彩色图须注意转为灰度图后不要太淡,且不同颜色对应的区域能明显区分;图字一般用小5号字大小,中文用宋体,外文注意正斜体、黑白体等;图形线条应粗细有别,主线条稍粗,辅助线略细。

  6.

  表按章或节编号,形如“表3.*”或“表3.1.*”,但应与图的编号规则一致。正文表述需与表对应、一致,说明表号,形如“列于表3.*中”、“见表3.*”等,不用“如上表”、“如下表”等表述。

  表必须有表题,表题应尽量反映表的内容,简短明确,尽量不带标点。一般情况下前后表的表题不要雷同。

  表应简洁、规范,大小、比例合适。表中文字符号和数据应与正文一致,并注意量和单位,注意表中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

  表号和表题排在表的正上方,表注和说明文字排在表下面。表跨页时要加表头,并在表的右上角加“续表”标志。

  重要引用表需注明来源,如“(引自***,2010)”等。

  7.公式

  简单公式尽量用Word直接录入,复杂公式用同一版本的公式编辑器录入。

  简单公式随文排,复杂或重要公式单行居中排。

  公式可按章或节编号,外加小括号,形如“(3.*)”或“(3.2.*)”,对齐公式靠右排。正文中引用时用“式(3.2.*)”或“方程(3.2.*)”等表示。

  多个公式连在一起时,应左对齐,整体居中排。若整体用一个编号,则编号上下居中靠右排。

  公式后应添加相应的标点符号。

  公式成立的条件、公式中变量或符号的范围等用括号括起,排在公式或符号的后面,空一空格,如“a (a>0)”、“n (n=0,1,2,)”等。

  括号嵌套按(), [ ],{ }顺序。除随文排的简单分式外,分式原则上排成正分式,而不用斜分式“a/b”形式。

  8.例题

  例题按章或节编号,形如“例3.*”或“例3.1.*”,用黑体表示,后空一字。其“解”或“证明”也用黑体表示,后空一字。

  9.练习、思考题

  练习、思考题统一放在书后、章后或节后,其排列层次、位置和编号规则应全书统一。难度较大或超要求题可在题号前加“*”号。

  10.案例、选讲内容或拓展阅读材料等

  案例、选讲内容或拓展阅读材料等应与正文明显区别开,或在相应的章节序号前加“*”号。

  11.定义和定理

  定义和定理按章或节编号,形如“定义3.*”或“定义3.1.*”、 “定理3.*”或“定理3.1.*”,用黑体表示,后空一字。其“解”或“证明”也用黑体表示,后空一字。

  推论、引理等格式类似。

  12. 注释和参考文献

  注释采用页末注排法,即在需注释的地方用①,②,…标示(排右上角),在同一页的下方用小5号字排注释文字,每页重新编号。

  参考文献的格式按照国家标准(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编排,采用顺序编码制。示例如下:

  1.专著的著录格式

  主要责任者. 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 其他责任者.版本项.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例如:

    [31]  余敏. 出版集团研究[M]. 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01:179-193.

    [65]  昂温 C,昂温 P S. 外国出版史[M]. 陈生铮,译. 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98.

  2.专著中的析出文献的著录格式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 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 //专著主要责任者. 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 版本项.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例如:

    [42]  程根伟. 1998年长江洪水的成因与减灾对策[M]//许厚泽,赵其国. 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与科技对策.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2-36.

   3.连续出版物的著录格式

  主要责任者. 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 年,卷(期)-年,卷(期).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例如:

   [83]  中国地质学会. 地质评论[J]. 1936,1(1)-. 北京:地质出版社,1936-.

  4.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的著录格式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 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年,卷(期):页码[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例如:

   [22]  李晓东,张庆红,叶瑾琳. 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 101-106